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Guinée

首页>市场与经济

来源: 类型:

几内亚出口促进局发布《2023-2025战略规划》

近日,几内亚出口促进局(AGUIPEX)发布《2023-2025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致力于推动几内亚非矿产资源出口,旨在到2025年实现非矿产资源出口量增长25%以上。《规划》简要回顾了几内亚出口现状,介绍了外贸发展方向,并提出有关贸易促进项目。

一、几内亚出口现状

目前,几内亚主要出口产品为矿石及其衍生品(铝土矿、黄金和钻石等)、农产品(咖啡、可可、芒果、棕榈油、腰果和木材等)和向邻国出口的工业品(水泥、果汁、钢筋、炊具、油漆和钢板等),出口产品种类不多,在海关HS六位数编码库的5000多种产品中仅占465种。目前几内亚出口乏力的主要原因是贸易成本高,且产品不符合出口目的国检验检疫标准等。

据该局数据统计,几内亚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为艺术品、可可、芝麻、冻鱼、皮革皮草、蜂蜡、腰果、废铁、乳油木果油、棕榈油、木材。

二、几内亚外贸发展方向

(一)多元化开发出口产品。加强农业研究,研发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建立质检基础设施,采用国际或区域质量标准(如西共体),建立贸易信息共享系统以精准对接需求,提高贸促机构的能力,协调贸易政策。

(二)多元化发展贸易伙伴。进一步精准识别出口目的国,充分利用国际贸易中心(ITC)“Trademap”工具,加强市场研究和预测,与不同的贸易伙伴建立联系。

(三)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银行体系,推动工业化发展和产品加工的融资,完善法律体系和司法体制,加强能源和物流基础设施,缩短外商创办企业和海关报关程序,从而吸引更多外资投入到出口潜力较大的非矿业领域。

(四)加强贸促机构能力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和技术支持。

三、贸促项目介绍

(一)建立贸易信息、经济监测和市场分析系统。该项目旨在开展市场研究和预测,及时掌握外部市场的供需、环境和参与者等信息。为此,出口促进局需建立一个经济监测系统,分析并发布有关经贸信息,完善改进出口数据库,并开通信息门户网站。该项目预算约13.66万美元。

(二)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产业链(咖啡、福尼奥米、乳油木、芒果、腰果、菠萝和皮革皮草)。该项目旨在提高产能和质量,降低损失率,增加从业者收入。上述农产品生产工艺较为成熟,市场广阔,加工可行,创收和就业能力强,且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重点发展上述产品的产业链。该项目细分为支持人员培训、支持合作社和中小企业的加工设备、加强农村金融体系以促进项目融资、支持青年创业、创办200家农业贸易公司、支持妇女创业。咖啡和福尼奥米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中几内亚和高几内亚,皮革皮草产业链主要集中在科纳克里和中几内亚。该项目预算约77.98万美元。

(三)贸易促进和B2B。该项目旨在提高几内亚出口产品的知名度,每年举办贸易促进活动(交易会、沙龙、博览会、考察团、B2B会谈等),支持企业建立仓储和贮藏基础设施,制作宣传媒介(商品表、指南、小册子、易拉宝、网站、视频和永久性展示窗口等),建立品牌宣传体系等。该项目预算约72.73万美元。

(四)加强出口促进局能力建设。该项目旨在加强出口促进局和其他贸促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改善出口环境。该项目预算约29.13万美元。

上述四个项目总预算为193.50万美元,资金来源为20%政府拨款,5%出口促进局自身收入,剩余75%由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