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Guinée

首页>市场与经济

来源: 类型:

几内亚财政状况

几内亚经财部认为,在规划和扩大税基方面,政府的努力仍然不足。税收负担偏低,2020年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3%(2019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8%)。尽管采矿业蓬勃发展,但仍有努力空间。几政府正在进行财税改革,拟全面实施永久税收识别码(NIFP),税收申报和支付业务数字化(实现电子税收)以及国家税务局和海关局之间的互联。2020年,几预算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9%,预计2021年将为2.2%。预算赤字的改善将主要依赖赠款的增加(占GDP的+0.7%)。

2020年,几公共债务急剧上升,占GDP的5.4%,达到GDP的43.4%,主要是因为应对疫情紧急进行的额外借款以及中国出资的苏阿皮蒂水电站项目首付款支出(占GDP的3.9%)。公共债务受到汇率波动影响,大约60%的公债存量是以外币计价,由于出口急剧下降,债务可持续性受到制约,几外债处于中等债务风险水平。

受益于G20债务减缓偿倡议,几内亚2020年和2021年债务分别获免3640万美元和5210万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免了几内亚2020年和2021年债务分别为4560万美元和29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