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Guinée

首页>市场与经济

来源: 类型:

几内亚经济发展状况

几内亚自然条件优越,海岸线绵延350公里,水资源丰富(号称非洲 "水塔"),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几与6个国家接壤,底土富含矿物,铝土矿有世界上最主要的储量,占总储量25%,产量仅次于澳大利亚,位居世界第二大生产国;铁储量巨大,达30亿吨;黄金储量700吨;探明钻石储量3000至4000万吨。但几内亚经济相对缺乏多样性,经济结构脆弱,极易受外部冲击,特别是原材料的冲击。主要原因有(1)农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相对较小(平均23%),该产业从业人员近52%;(2)第二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采矿业为主导,其中铝土矿、黄金和钻石出口占几出口总量的85%。能源是几内亚的战略领域,目前水电总装机容量为774兆瓦,苏阿皮提等4个大坝水电站项目可以增加500多兆瓦的水电产量;(3)第三产业占GDP的46%,主要由贸易、运输、电信、房地产和商业服务组成。

尽管几内亚资源得天独厚,但其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仍然薄弱。几内亚人口为1310万,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54亿美元,在2020年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垫底,在189个国家中占第178位。几政府称,2020年的贫困线为1.1欧元/人/天,近一半(44%)的几内亚人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

埃博拉病毒疫情后,几内亚经济发展经历短暂复苏,2016-2017年增长超过10%。自2018年以来发展放缓,但在非洲仍居高位(平均约6%),采矿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总统选举带来政治局势紧张的影响,但由于两家新铝土矿公司投入生产,黄金生产得到更好的管理以及中国需求的恢复,几经济仍然保持了显著的增长水平,达7.1%。然而,占国内生产总值3/4以上、吸收90%以上就业岗位的非采矿业却急剧放缓(+1.3%),受疫情影响严重。2021年的经济增长略有放缓,为5.2%,预计在2022年反弹至6.1%,仍由采矿业驱动(2021年7.7%,2022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