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e Guinée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几内亚总统孔戴要求凡是开采铝土矿超过1500万吨的外国矿企必须在几投资建设氧化铝厂

几内亚总统孔戴要求凡是开采铝土矿超过1500万吨的外国矿企必须在几投资建设氧化铝厂

 

据几内亚媒体《Investigatorguinee》5月8日报道,孔戴总统近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谈及几内亚铝土矿资源的开发。


孔戴总统表示,几内亚铝土矿储量世界第一,但是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几内亚丰富的矿产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宝贵的资源一直深睡在地下,没有为几内亚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近年来,几政府大力推动矿产资源的开发,希望借助矿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几内亚社会经济的大发展,造福几内亚人民。


有人攻击政府说:几政府把铝土矿资源都交给中国公司开采了。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造谣,恶意攻击,与事实完全不符。


事实上,第一家来几内亚开采铝土矿的是美国铝业ALCOA,美铝1963年就获得了SANGAREDI的铝土矿区块,1973年就投产出矿了,至今已经连续开采45年了;累计出口超过5亿吨。此外,考虑到美铝出口的是经过烘干、粉碎、分离杂质、干燥粉末状的纯氧化铝土,实际开采的铝土矿原生态矿石数量估计应超过10亿吨。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美铝在SANGAREDI的铝土矿区块储藏量最大、品质最好。可以说,美铝手中的铝土矿资源是几内亚最好的。


除了美铝之外,还有俄罗斯铝业RUSAL,俄铝自上世纪70年代在开始在几内亚开采铝土矿,目前在几有3个铝土矿区块,Fria, Kindia, Dian-Dian。


另外,英国Alufer Mining在博法省有Bel-Air区块,阿联酋环球铝业GAC在SANGAREDI获得一个铝土矿区块,今年第三季度即将投产出矿。印度的ASHAPULA公司也获得了一处铝土矿区块, 哈萨克斯坦的欧亚资源公司(Eurasian Resources)也获得了一处铝土矿区块;这还不是完整的项目清单,其他项目在此不再一一列举。


上述事实证明,几内亚政府对于外国矿企来几内亚开采矿产资源是持开放态度的,几方欢迎各国的矿企来几内亚开采矿产资源,一视同仁,公平对待,都欢迎,都支持。只要外国矿企依法依规经营,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创造就业、依法纳税,保护好环境,几政府都支持、都积极创造条件使其顺利出矿。

 

孔戴总统表示,几方现在要求外国矿企,只要其年开采铝土矿数量达到1500万吨的,必须承诺在几投资建设氧化铝厂,将一部分矿石就地加工成氧化铝,提升价值链,提高工业增加值,帮助几内亚逐步实现工业化。赢联盟已经计划投资建设一座年产140万吨的氧化铝厂,河南国际矿业也承诺在几当地年产100万吨氧化铝2家企业已经做出了表率。

 

 

驻几内亚使馆经商处

2019年5月9日